QA Bot資管系AI機器人
mcu_logo
目前位置:首頁>系所資訊>資管簡介

資訊管理學系

資管系是以「應用資訊科技於解決企業、與個人管理穩提」為主的跨領域整合科系;所以,只要企業電腦化,都需要資管的人才,資管系畢業生於是供不應求。



資訊管理學系學甚麼?

課程內容除了包含資訊科技﹝如系統開發以及資料庫/網路/多媒體技術等﹞及企業組織管理﹝如組織行為、產銷人發財五管﹞兩大領域之基礎課程外,還提供有整合兩大領域之課程如管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設計、電子商務、企業網路、企業資源規劃等專業課程。
資管系所培育的學生是既有科技訓練,又有管理素養,同時也具理理論與實務應用兼備之人才。
因應企業之需求,目前分為行動商務管理組、巨量資料管理組、及電子商務與創新創業管理組。



畢業出路

一、就業
學生畢業後的工作生涯選擇方向非常寬廣,除了企業組織的資訊專業工作、如管理資訊系統之建置與發展外,還包括了與資訊產業及科技應用相關的工作,如:技術服務、訓練及諮詢、科技行銷及支援、科技企劃及行政等工作,皆是需求性很大、極具發展潛力、又非常是合資管專業人才的工作職涯。
二、升學
對鑽研高深學問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報考國內各資訊或管理相關的研究所,如資訊管理、資訊教育、資訊工程、資訊科學、官理科學、企業管理、金融管理、事業經營...等。此外,由於本校非常重視英文的訓練,同學若想申請國外研究所,亦非難事。



學系特色

本系係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學生畢業後以就業為主要選擇,因此教學及課程主要即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特色,除了基礎理論及觀念的教授外,課程設計亦強調實務及市場導向,故在資訊系統的發展技術及管理應用課程上,皆與企業組織當今最常用者相關連,且購置多項軟體相關工具或設備,以強化學生之實務訓練。如近年來發展迅速之Internet Web技術設備﹝如IBM Web Sphere﹞以及資料庫設備﹝如Microsoft及Oracle資料庫﹞等,此外在多數企業均導入之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方面,本系以過內外知名之SAP及鼎新等系統為重點。本系不但擁有良好之設備,且以實作上機方式開設相關課程供學生選讀,並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證照﹝如程式設計、企業資源規劃等證照﹞以加強其就業競爭優勢。

本系屬歷史悠久的系所,畢業系有相當多自然也可在業界達到提攜後學之效果,現舉部份傑出校友為例:陶正瑜小姐﹝台灣惠普企業系統事業群協理﹞、張啟昌先生﹝中山醫學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應鳴雄先生﹝中華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陳宗揚先生﹝九華資管顧問公司經理﹞、許譽勝先生﹝資訊工業策進會經理﹞、劉家儀女士﹝文藻外語資管系助理教授﹞、陳怡和先生﹝寶來證卷金融市場處協理﹞,黃庭儀女士﹝鼎新電腦買賣流通事業群經理﹞等。此外本系學生就讀期間對課外活動的參與皆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以近三年為例包括有:參加「中華電信加值應用大賽」分別榮獲第一名及佳作;參加校慶啦啦舞比賽為榮獲兩次亞軍、並收邀參加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之啦啦舞表演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