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Bot資管系AI機器人
mcu_logo
目前位置:首頁>系所資訊>給新鮮人的建議

主任給新鮮人的話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林至中



    大學新鮮人,對我而言是好遙遠的日子以前,如果可以向多啦A夢借時光機,回到考上大學那一年,我想我會這麼做……。

    我一直沒有住宿舍的經驗,所以,如果我又當起了新鮮人,我一定要選擇住學校宿舍或學校附近的校外宿舍,每天善加利用學校的資源,好好享受如同豪宅般的大草原(操場)、圖書館、體育館、及各式餐廳;我一定會廣結善緣,結交各系的朋友,最好是全台灣各縣市都有認識的朋友,寒暑假環島旅行,就可以借住朋友家;而且,住宿舍消息特別靈通,許多學長姊都會傳授考試之道,讓我輕鬆all pass。

    沒加入社團,等於沒讀過大學,此話一點都不過分;記得大一時,我加入視聽社(研究電影、音樂)、美術社、及吉他社,因為大一功課其實相當重,尤其多數使用原文書,所以,常忙得焦頭爛耳,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初應該慎選1~2個最感興趣的社團參加,否則社團、功課兩頭燒,不但沒從社團獲得紓解壓力,反而製造壓力。

    以前大學學分很多,幾乎沒有機會可以跨領域學習;現在已經減少許多學分,所以,我會努力將系上必修課修好,再選修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尤其是要選修1~2項系上規劃的整合學程,因為這些學程是系上精心規劃的課程,對於未來的就業幫助很大。

    要是我可以再當一次新鮮人,我將會全心投入系上主辦的各種活動、多認識學長姐及同學、多參加班上及社團活動、規劃未來的職涯方向,第一年的基礎功課一定要紮好,未來四年才會讀得更順利;我要深入了解系上老師的專長,以便在大三專題製作時,找到適合的老師,發揮大學所學到的技術,開發系統,參與校內、外、全國各項競賽,累積職場的競爭優勢;有機會一定報考研究所,尤其是申請五年一貫,當許多人仍沒信心面對職場時,我只要多一年,就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對於未來就業的信心、升遷有莫大的幫助。

    人生就像一本相簿,我若能再當一次大學新鮮人,我一定要隨時記錄生活週遭的點點滴滴,讓我的人生相簿充滿多采多姿的紀錄。



以下是針對資管新鮮人的建議事項:


1. 請同學先到本系網站瀏覽課程架構,並找一本有關Java程式設計的書(新一點),依照書內說明操作,未來程式設計一定可以駕輕就熟。
2. 請同學閱讀空中英文等雜誌,每天聽一小時,未來英文嚇嚇叫。
3. 可以上網查查Wiki 百科,或到書店翻翻電腦資訊雜誌,以了解國內外資訊管理的應用現狀與未來需求的預測。
4. 推薦書籍:"打開大門,讓世界進來─給大學新鮮人的一封信",2006,作者:哈利 R. 盧易斯等;出版社: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