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Bot資管系AI機器人
mcu_logo
目前位置:首頁>系所資訊>系所特色

特色

資訊管理系是訓練以資訊科技技術解決所有企業管理問題的人才,舉凡個人、或大、中、小型企業需要電腦化,都需要資訊管理的人才,所以,人才供不應求銘。
銘傳大學資管系的特色為創新而符合產業需求的課程設計、培養軟體創新與管理之人才、透過完善的實習制度,達成畢業即就業的目標。目前因應產業的需求,大學部分為三組:
   ♦  巨量資料管理組:著重大數據資料分析能力,在資料量爆發的時代,具備大數據分析能力,特別具有競爭優勢。
   ♦  雲端技術管理組:著重雲端技術的開發能力,配合Google、AWS 等雲端技術,具備雲端技術能力,特別具有競爭優勢。
   ♦  電子商務管理組:著重電子商務的開發、管理、經營及創新能力,在電商普遍化的時代,具備此能力,特別具有競爭優勢。



研究所碩士班除了承繼大學部的特色外,為符合未來潮流所需,本所於每學期均開設英文課程,以加強研究生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本所亦計劃於暑假開設密集課程,邀請國外學者擔任客座教授,以獲得最新的資管知識,並促進國際間的學術合作。

於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畢業後,可取得資訊管理學碩士學位(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M.B.A.)。

師資素質整齊

本系在學校與學院的長期支持下,依據宗旨、教育目標及教學重點,以穩健發展為原則,逐步建立出以下之特色:

師資素質整齊:現有專任教師教授2位、副教授7位、助理教授8位、兼任教師4位。如下表:

專任教師 共計17人 兼任教師 共計4人
教授2人教授1人
副教授7人副教授0人
助理教授8人助理教授1人
講師0人講師2人

教學重點明確

本系秉持學校及資訊學院之宗旨與教育目標,依據社會之需求而訂定宗旨、教育目標、教學重點以及學生核心能力,其中教學重點與學生核心能力,更是明確的分別依據大學部與碩士班之需求而個別訂定,更是明確的分別依據大學部與碩士班之需求而個別訂定,相關資料請參閱下表

本系宗旨、教育目標、大學部教學重點及核心能力與相關對映關係

銘傳大學教育目標 資管系教育目標 資管系大學部教學重點
U1. 卓越化
U2. 專業化
U3. 國際化

M1. 追求教師卓越的學術水準及豐富的實務經驗 (U1,U2) (C1,C2)

M2. 強化學生的理論教育及實務技能 (U1,U2) (C3)

M3. 強化學生的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U1) (C4)

M4. 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U1) (C4)M5.拓展國際性視野 (U3) (C4)

MB1. 培養具備整合資訊科技與管理專業能力之資訊管理專業人才 (M1,M2)

MB2. 培養具備專題研究及就業競爭優勢之資訊管理人才(M1,M2,M3)

MB3. 培養具備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具團隊合作精神與多元化及國際性視野之專業人才 (M1,M3,M4,M5)

資訊學院教育目標

C1.追求教學卓越

C2.強化科際整合

C3.重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

C4.培養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

資管系大學部學生核心能力
BCP1. 運用資訊科技及管理知識的能力 (MB1,MB2,MB3)
BCP2. 開發整合與維護管理資訊系統的能力 (MB1)
BCP3. 培養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MB3)
BCP4. 具備專案分析、規劃與執行的能力(MB2)
BCP5. 強化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MB3)
BCP6. 整合企業智慧與知識管理能力 (MB1)
BCP7. 了解資訊管理科技與就業市場發展趨勢 (MB2,MB3)

本系宗旨、教育目標、碩士班教學重點及核心能力與相關對映關係

銘傳大學教育目標 資管系教育目標 資管系碩士班教學重點
U1. 卓越化
U2. 專業化
U3. 國際化

M1. 追求教師卓越的學術水準及豐富的實務經驗 (U1,U2) (C1,C2)

M2. 強化學生的理論教育及實務技能 (U1,U2) (C3)

M3. 強化學生的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U1) (C4)

M4. 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U1) (C4)

M5. 拓展國際性視野 (U3) (C4)

MG1. 培養具備整合資訊科技與資訊管理之專業人才(M1,M2)

MG2. 培養具備領域研究及就業競爭優勢之資訊管理人才 (M1,M2,M3)

MG3. 培養具備獨立思考、問題解決能力、及國際性視野之專業人才(M1,M3,M4,M5)

資訊學院教育目標

C1. 追求教學卓越

C2. 強化科際整合

C3. 重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

C4. 培養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

資管系碩士班學生核心能力
GCP1. 設計與開發資訊系統能力 (設計與開發系統能力)
GCP2. 資訊系統與組織管理能力 (資訊管理的認知素養)
GCP3. 溝通、表達的能力 (有效表達的能力)
GCP4. 企業智慧整合能力 (企業智慧專業能力)
GCP5. 知識管理與決策能力 (知識管理與決策專業能力)
GCP6. Web技術應用能力 (Web技術應用專業能力)
GCP7. 研究能力 (思考與創新能力)
GCP8. 英語能力 (英語閱讀與理解能力)

因此,本系全體師生皆在此明確之宗旨、教育目標、教學重點以及學生核心能力下,為本系營造出一個完整和諧的教育環境。

理論與實務並重:本系教學及課程的主要特色是「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基礎理論及觀念的教授外,課程設計亦強調實務及市場導向,故在資訊系統的發展技術及管理應用課程上,皆與產業組織當今最常用者相關連。例如,在近年來發展快速的Web技術上,本系除教授微軟 .NET及JEE標準外,更引入非常知名的IBM Web Sphere於教學中,以利學生熟悉應用系統之開發。此外,在資料庫部份,則以微軟SQL及Oracle DB為主,而在多數企業導入之ERP系統方面,本系開設有SAP及鼎新等國際及國內知名系統之課程。

理論與實務並重

本系所向來重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特色,在大學部除了一般資管理論課程外,設計長達一年的專題研究課程,使同學能融合所學,發展自己的興趣與方向,並透過紮實的訓練與互動,加強以下能力:

   ♦  體驗團隊合作的甘苦,以及發揮個人的潛能
   ♦  具備發覺問題、評估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善用工具,以提高發展資訊系統的效率
   ♦  使用排版工具,以提昇文件製作的品質
   ♦  融合多媒體技術,以加強口頭報告的效果

本系一貫強調實務之教學,不但擁有上述之工具及系統,且開設有相關課程、學生以實作上機方式學習。本系並鼓勵學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以加強其就業競爭力,每年的考取成績都相當優異,特別是在鼎新的ERP系統考試方面,本系每年均有超過100位學生考取相關的證照,是目前國內各大學校院相關系所中考取人數最多的之一科系。